导医网定点医院

【长春市平安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孕期B超疑问的解答

日期:2010-11-24 13:43:52  来源:长春市平安医院

  什么时候做第一次B超?如果发现异常怎么办?B超前要不要上厕所?下面是给肚里的宝宝第一次做B超时需要注意的所有事项……

  第一次B超可是怀孕期间的一件大事。这个经历既令人兴奋不已,又让人惴惴不安。在迫不及待要看到自己宝宝的同时,又不免担心会不会出什么问题。为了帮助你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我们对关于第一次B超的所有问题做出了解答。

  1、我以前有过流产,第一次做B超的时间是不是应该早一点?

  虽然有些医生建议有过流产史的准妈妈最好早点做B超,尤其是对那些有过两次或两次以上流产经历的人。但进行早期B超检查也并不能保证胎儿一切正常。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妊娠8周时如果能检查到胎儿的心跳,那么妊娠的成功率可以达到98%,10周时则能提高到99.4%。

  如果有疼痛或出血症状就要进行早期B超检查。但6周以前能看到的东西很少,所以只有在怀疑为宫外孕的情况下B超才有必要。

  妊娠6周时能检查到胎儿心跳的比率仅为50%。没检查到心跳当然令人焦虑,但这不意

味着宝宝出了问题。等一个星期左右再检查,到8周前大多数胎儿的心跳声就已经很清晰了。

  2、医生让我做阴式B超,我很担心。

  如果你要做早期B超检查,医院可能会安排阴式B超检查――通过阴道在体内进行B超检查,因为此时子宫还没变大,通过腹部看不到太多的情况。不过阴式B超并不没有听起来那么可怕,探测器的顶端只有指甲盖那么大。

  B超前,探测器会经过消毒,并套上一层膜(类似于安全套)。医生会在探测器上涂上一层润滑剂,然后将它轻轻插入阴道。检查后不会出血,也不会增加流产的几率。所以没有必要过分担心。

  3、国外第一次B超检查的时间为什么和我们不一样?

  所处的国家或地区不同,B超检查的类型和时间也不尽相同。英国大部分医院到11周就可以提供B超筛选检查。但有些地区直到16周左右才可以进行第一次B超检查。我国现在大部分地区都建议没有特殊情况的准妈妈可以在14周左右到医院建档并进行第一次B超检查。

  4、每个胎儿都要进行唐氏综合征筛查吗?

  每个准妈妈都会接受和唐氏综合征相关的筛查,但检查的方式并不是唯一的。有些医院为11~14周之间的准妈妈提供筛查(一般和第一次B超检查同时进行),也就是通过B超对胎儿脖子后面的液体进行测量(患唐氏综合症的胎儿液体偏多);另外,要求所有的准妈妈都要在妊娠14周~18周之间进行进行血清筛选(血液检查)。专家指出:这两个检查发现畸形的几率差不多,但通过B超进行胎儿颈背检查能更快发现问题。

  5、20周时能看出孩子的性别吗?

  有些准妈妈会在20周时进行一次B超检查,看看胎儿的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医生会通过B超看看胎儿的主要器官和骨骼,检查孩子的生长情况和胎盘的健康状况。当然,他们还可能看出孩子的性别。专家指出:在16~17周之间,胎儿性器官的差异就已经产生了,但受孩子体位的影响,大多数情况下还无法分辨孩子的性别。

  6、如果发现异常该怎么办?

  一些胎儿也许会出现不太符合正常的情况。这可能是唐氏综合征等异常情况的信号,但多数时候都是虚惊一场。如果你的孩子有这种超声波异常或并发症,最好在72小时内找胚胎内科专家做个详细的B超检查。如果第二次检查仍旧发现有问题,那么医生会给你一些建议:如孩子出生后需要做哪些手术和治疗(甚至在出生前就进行治疗)。如果情况很严重的情况下,医生也有可能会建议终止妊娠。

  7、即使胎儿有问题,我也不想终止妊娠,那我还需要做B超吗?

  没人会强迫你进行任何形式的检查或治疗,包括B超。但即使你坚信就算孩子有病也不会终止妊娠,做个B超仍然很有必要。专家指出:提前知道孩子的问题能让你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同时也让医务人员有所准备,以便在分娩时能给你必要的治疗和帮助,并保证孩子出生时会有专家从旁协助。

  8、做三维或四维的B超危险性会更大吗?

  其实,即使是传统的超声波检查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安全。虽然超声波检查的方式沿用已久,但仍然有研究指出B超有可能引起胎儿发育不良。不过,这种情况只有在超声波探头固定一个部位,而且检查持续较长时间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

  三维或四维超声波检查要持续20分钟左右,使潜在危险的几率增加。建议只有在需要治疗的前提下再做这些检查。不过如果只做一次三维或四维检查不太可能影响胎儿的健康。

  9、有没有B超发现不了的病症?

  让人沮丧的是,有。严重的畸形通常容易发现,但有些异常情况可能被忽略或者在B超检查时根本看不出来。有关研究表明:像脊柱裂,四肢不全以及严重的腹部问题等常见的异常情况发生时,发现的几率是90%。但心脏病的发现率仅有25%。至于孤独症和大脑性麻痹等,B超根本无法发现。

  10、做B超前需要憋尿吗?

  膀胱充盈实际上会使B超的呈像更加清楚。专家指出:怀孕初期,子宫还在骨盆里,会被肠挡住。充满水的膀胱把肠挤到一边,通过B超你就能清楚地检查到子宫了。

  11、B超会不会弄伤我和孩子?

  做B超检查需要你忍受憋尿的痛苦,而且,检查时医生那么用力按压你的腹部,你一定会觉得很难受。不过专家认为根本没有必要担心:医生必须用力挤压腹部的脂肪来缩短探测器和孩子之间的距离,以便能取到更清楚的图像。专家还说,孩子虽然会感到这种压力,但他周围的羊水就像垫子一样包裹着他,使他安然无恙。

  12、我超重了,这会对B超检查有影响吗?

  是的。超重或肌肉发达会增加B超检查的难度。因为超声波得穿过更多组织。专家承认这种B超难度较大。由于胎儿心脏很小,又不停跳动,所以如果妈妈太胖很难看到胎儿的心脏。如果B超医生检查不到准确的结果,她会安排你再做一次。如果第二次仍不清楚,你可能得去做阴式B超了。

  13、有没有必要多去几家医院?

  你可能会觉得你去的医院仪器陈旧,检查医生经验不足,这种想法很正常。不过专家指出一般医生都能发现胎儿的异常情况并对每个图像做出解释,所以实在没必要多花钱,还是省下来给宝宝买些东西吧。

  14、能拿张照片回家吗?

  一旦知道孩子一切正常,你最想知道的就是能否拿Ta的第一张照片回去向别人展示了。你至少能拿到一张照片,虽然这可能需要付费。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最好一开始就跟医生说好,你想要一张照片。另外要保存这些珍贵的照片不能用压膜的方法,因为高温很可能会毁了照片。影印或扫描都是更好的选择。

上一篇:

女性怎么洗头才会最健康

下一篇:

谨慎对待更年期外阴病变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